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新浪小说《副县长》

最近看新浪读书中的《副县长》,从免费阅读到VIP付费阅读,是因为确实比较精彩。但是随着阅读的深入,越来越不想看了,有些后悔了。这是官场小说,似乎有些过于夸张,但又觉得一切都基于现实,又都是那么可能,也许实实在在地发生过。我相信,这是可能的。
身为衙门中最底层的差役,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别人属于芝麻,我们最大也就是细菌。芝麻的老婆被别人冤枉,恋人被别人杀害,虽然已经找到了证据但也都无可奈何。更何况这芝麻并不是一般的芝麻,不仅很有能力也很有作为,更有很硬的后台与靠山。相形之下,我们这些细菌如果真的还把自己看成细菌的话,真有些不自量力。人家一个地痞可以攀得上省委副书记,而这位省委副书记并没有关心他是不是犯罪,只是关心这位十佳青年,不费吹灰之力把地痞转变成英雄,把环境的破坏者变成著名的环保人士。他神通广大地从省委副书记处获得了无形的免死金牌,就是你有尚方宝剑也无济于事。以前只有皇帝才可能颁发免死金牌,而且还是相当罕见的,但是现在一位省委副书记就有这样的效果,真的让人感慨。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位副书记从来没有说过免罪之类的话。
虽然以前对于自己的细菌的地位已经有了很清醒的认识,但这部小说叙述还是让人心寒,有些不敢再看下去了。真的有些不忍心面对这样的现实。

1 条评论:

秋色天空 说...

官场不好混啊...
不管官做的有多大或多小,你总会每天提防着,怕某天一不留神就会成为某次运动的牺牲品.
曾经我家里人无数次问我,咋不去考个公务员...
我是觉得,在中国从政,并担好这个工作,似乎远不是你能力所能决定的, 起决定作用的都在其他方面.
虽然当个小平民有时也挺悲哀的,但如果有当官也更会身不由已...
其实我是觉得:如果家里够资本了,移民吧...
即使拿个国外护照回到中国生活当"老外", 也远比在中国当个"国人"要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