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历史只记住你做过什么

十年前,我就职于杭州某一民办大学负责后勤工作。那个时候由于自己在陌生的岗位上又加上人生地不熟,工作还挺费劲的。好在采购物资相对还是一件好办的事情,总是有人上门推销,而且往往不止一家。有一天我接待了一家被服厂的推销人员,其中一位老同志我感觉到特别面熟,我非常奇怪,我确信自己这方面不可能有熟人的。当我看了他递过的名片几乎惊呆了,好在那表情一闪而过,我相信谁也没有注意到。
他竟然是我以前就读大学的党委书记(实际上是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这是我后来知道的),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这是天大的官。因为我是学生党员,接触他的机会不多但也有一些。他肯定不认识我,但我那时认识他。他的前任党委书记非常强势,也做过不少事情,在学校里的口碑很好。他来自于上级机关,第一次听他讲话是在他的就职演讲,我就感觉到他唯唯诺诺的弱点。果不其然,那些时间是我的大学最灰暗的时期之一,当然他的任职时间并不长,灰暗期里的掌舵人不止他一位,其实他的任职只是过渡的权宜之计(后来有人这样评述的)。当然这里主要是大环境的原因,作为领导的个人因素我相信也有不少。此后的若干年中,我与学校的教师或者领导有比较多的交往,但从来没有听到谁还提起过他。那段时间里学校真的没有什么发展,也许他真的没有做什么事,反正我的母校记忆里真的没有他。
当时我当然也没有贸然相认我们曾经的关系,否则这生意也不好谈,更何况我们确实没有什么交往。当然这也并不影响我对于最后的采购合同与哪一家厂家签约的决定。事后我感慨万千,只是这种感慨无人可听。我原来的想象中,推销被服这样的事,除了老板们自己所为外,总是那些居委会退休的大爷大妈们所做的,就算利用自己原来在高校领导机构里工作的资源,但这种资源利用到被服方面,确实也让人哭笑不得。
我们今后都会面临着退休,退休后如何发挥自己的余热真的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到底还有多少余热,是大锅炉的余热还是小煤炉的余热自己必须清楚。同时,如果自己是属于大锅炉的话,更要弄清楚自己灶内烧的到底有多少煤。如果只有小煤炉那一点的话,还是把自己定位到小煤炉吧。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就像前面那位领导,其实他是找准自己位置的。
当然就在职人员来说,大锅炉里烧那么一点煤是不应该的。在高位上就应该做大事,多做事,做那些值得做的有深远意义的事。后来人记得的也就是你曾经做过什么事,很可能会忘记你担任过什么职务。职位自创设之后,总是会有人担任的,但担任职务的并不都会做事。做事的人不多,尤其是做好事,做深远意义事的更少,就此人们就更容易记住他们。我们会记住雷锋,但很少会记住雷锋的排长、连长、团长甚至更高的领导。中国历史上有那么多的皇帝,但人们(历史专家除外)记住的往往是那些有作为的皇帝。当然也把做了好事的皇帝归类到好皇帝,做了坏事的皇帝归类到坏皇帝中。
历史自有评说。

1 条评论:

zahoor 说...

只要是在工作就行!人的价值在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