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别指望他们有悔意

曾经有一位领导,担任我们的局长,不过离任已经很多年了。当年把我们的单位搞得天怒人怨,本来任期是五年的,他只当了两年半还是哪里来回哪里去,回到了以前的单位,当然还是来的时候差不多的职务,成为了我们这个可怜的局里匆匆走过场的人物。后来我们这个单位里很少提起过他,如果说到他也多半不大会与好事相联系。我原来以为这是他人生最灰色的阶段,他应该会三缄其口,不愿意再提起的。但是我完全错了。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曾经因为另外的关系聚会在一起,后来我送他回家(他已经退休多年了),他主动说到以前的事,神态中还颇为得意。他解释以前他的离任是他自己激流勇退,认为自己想得开。其实他的所作所为我是最清楚的,他是在无法工作的情况下离开的。当时面对上级,自己的工作开展不起来;面对下级,看到的差不多都是愤恨的目光。当初刚刚上任时候采用的拍上压下的手段都不管用的情况才离开的。作为政客,谁愿意放弃高的位置到低又不实惠的位置上去?

真的是对于我很重的打击,我原来的价值判断看来都是错的。这件事一直压在我的心头,想着胡戈的那句话“人是可以无耻到这个地步的”,才有所释然。仔细分析着,任何人都是要面子的,对于自己所做的任何事总是尽量会自圆其说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所谓圣人、君子真是傻瓜,总是时时反思自己的行为,甚至是思想,有些什么不对的地方不断地自责、不断地纠正,总是在为不断完善自己,这个过程是非常沉重又很痛苦的。现在想来,如果不考虑别人怎么想,君子如此痛苦的一生,无耻的政客们又是那样潇洒的一生,真的有些划不来,而且在政客们的眼里,君子的行为也是怪异的。

在社会公德普遍缺乏的社会里,你选择做君子,注定你拥有痛苦的一生,除非是岳不群那样的伪君子。更可悲的是应该支持正义的法律被某些人捉弄,也不支持社会公德。南京有位当警察的儿子,把搀扶他跌倒在地的父亲并送到医院的恩人告上法庭,法院的法官竟然依据常理判定这位理应受到感谢的恩人承担所有医疗费用。从此以后,南京人再也不敢伸手搀扶老人了,人人都怕惹上是非。

叫人说什么好呢!

没有评论: